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外勞人數突破36萬 企業仍喊缺工

中國時報【唐鎮宇/台北報導】

 

外勞人數隨景氣回溫悄悄回升中!勞委會統計發現,上月外勞人數達卅六.二萬,創十六個月來新高!而隨著景氣復甦、訂單增加,部分產業漸漸出現缺工現象,勞委會規畫最快八月有條件恢復製造業三班外勞申請。

 

勞委會統計,四月在台外勞人數重新突破卅六萬人,創下近一年半來最高數字;其中製造業外勞達十七.二萬,回到勞委會去年初凍結製造業三班新申請案前的水準;看護工外勞則持續直線增加達十七.七萬,近兩年幾乎沒有減緩增加的趨勢。

 

勞委會職訓局長林三貴分析,去年初勞委會考量金融海嘯時國人從事「三班」意願增加,宣布凍結製造業三班外勞新申請案後,隨著訂單銳減,九十七年十二月與九十八年六月相較,外勞減少了近二.四萬人;但六月到谷底後,景氣有復甦趨勢,雖然國內失業率仍偏高,但部分產業已出現缺工現象,企業開始增加外勞聘僱。

 

林三貴表示,目前正研擬將製造業外勞聘僱比例由現行的十五%、十八%、廿%的三級制改為十%、十五%、廿%、廿五%、卅%的五級制,除希望有效解決缺工情形外,也一併將先前凍結的製造業三班外勞申請納入規劃,未來三班且符合三K(辛苦、骯髒、危險)的產業也可申請外勞,等於有條件「解凍」。

 

另一個外勞大宗「看護工外勞」部分,雖然最近傳出多件不當對待事件,因高齡化及少子化影響,需求不斷攀升,五年來增加卅八%。